別管富蘭克林效應,別耽溺在大唐狄公案裡,更別想什麼東西也好吃,勇敢踏上日文學習之路吧!

 新書萬花筒單元,一集介紹四本書:
●大唐狄公案(網路與書)
●也好吃(新經典文化)
●富蘭克林效應(布克文化)
●勇敢踏上日文學習之路(EZ叢書館)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gV_ej5Gme4
#周詳 #新書快報 #大唐狄公案 #網路與書 #也好吃 #新經典文化 #富蘭克林效應 #布克文化 #勇敢踏上日文學習之路 #EZ叢書館

歡迎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看法或者你閱讀這本書的心得

新書快報 youtube 播放清單
https://tinyurl.com/y6zxw2gr
新書快報 臉書粉專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oushauhua/
新書快報 部落格
https://dailyreadingexpress.blogspot.com
https://vocus.cc/tags/新書快報

本集內容:
新書太多了,眼花撩亂,透過人工智慧,念誦一些書摘,為您推出「新書萬花筒」。

外國人寫推理小說不稀奇,上個世紀、一位荷蘭傳奇外交官、漢學家「高羅佩」、竟然用了知名的唐朝「狄仁傑」做主角,創作了一系列布局縝密的偵探小說,他用外文寫書,刻意模仿章回小說,標題是一組對句、有回目,開篇都有詩句和引文,最後才是小說文。來聽聽看,翻譯成中文是甚麼感覺。為您介紹這本「大唐狄公案:蒲陽冤骨.銅鐘謀殺案」。
我定睛一看,這面鑲嵌在方框中的鏡子,漆面上遍布細小裂紋,是一件十分古舊的玩意兒。忽然,我看見刻著一行小字,「蒲陽狄府之物」,差點驚叫出聲,這一定是著名的「狄仁傑」狄大人用過的冠鏡了!記得史書記載,「狄仁傑」曾經就任「江蘇」、蒲陽縣令,至少破過三樁疑案。既然「狄」這個姓氏不多見,那麼這面冠鏡無疑便是「狄仁傑」的舊物。我端詳這只鏡盒,隨手拉出下面的抽屜,只見其中赫然擺放著一頂摺起的烏紗帽!小心地展開官帽,薄紗已朽腐,從縫線處,抖落下灰塵,除了幾個被蠹蟲蛀出的小洞外,倒是完好無損。這可是名垂青史的「狄大人」開堂審案時,親自戴過的烏紗帽!天知道我是中了什麼邪,明知僭越,卻將這珍貴的古物套在了頭上,還朝鏡中看。突然之間,從黑影中顯出清晰的輪廓,我看見一張完全陌生的人臉,出現在鏡中,面色憔悴,神情慘苦,噴火似的兩眼,正直盯著我。說時遲、那時快,只聽耳邊一聲霹靂,周遭立時變為昏暗,我彷彿墮入了無底深淵,在許多大塊雲朵間飄過。雲朵漸漸幻化為人形,依稀可見一個裸身女子正在遭到粗暴的侵犯,而那作惡的男子卻是我從未見過的面目嘴臉。我想要奔去阻止,卻動彈不得,想要大聲呼救,卻又叫不出聲,接著又被捲入一連串可怕情景之中,有時是無能為力的觀眾,有時是慘遭折磨的受害者。漸漸下沉,回過神,發覺自己被禁錮黑暗狹小的所在,一股難以抗拒的力道,正無情地、從頭頂上直壓下來,我拚命掙扎。正當快要窒息時,又驚恐發現,自己手腳被釘在地上,手腕腳腕都被粗繩綁住,繩頭的另一端,隱入迷濛的灰霧之中。隨著繩子漸漸收緊,我感到四肢極度的痛苦,一陣無名的恐懼,這分明是要被處以五馬分屍的極刑了!我掙扎著大叫出聲,隨即醒轉過來。
 有沒有很驚悚呢?這本小說是外國人寫的中國偵探書,「大唐狄公案:蒲陽冤骨.銅鐘謀殺案」。

廣播人,作家,電視主持人「馬世芳」,你認識懂音樂的他,但你不知道的是他懂吃、懂下廚。這本書名叫「好吃」,但是前面加了一個字「也」,也是如此的「也」,就變成了「也好吃」,裡面有「馬世芳」人生第一杯卡布其諾、爸爸的酸梅湯、姑奶奶的茄餅、還有家傳的百頁包肉。21篇散文,追溯21個食物背後的故事、充滿滋味的記憶畫面。

據說我在三歲之前,是會說蘇州話的,能和外曾祖母對答如流,後來全忘光了。我還沒斷奶,就吃熟了「百頁包肉」,才懂得說人話,就學會了它的蘇州發音。很久以後,我才改用標準華語唸這四個字,而老太太、外婆、外公,至死都只用鄉音稱呼它。百頁包肉是老太太從蘇州帶到台灣的家族之味。若只能選一道菜代表我的「家傳味」,就是它了。百頁又叫千張。豆腐皮壓成薄薄一大片,脫水變成半透明深黃色,又韌又硬,不能直接下鍋,得先用小蘇打加熱水泡發,再換幾遍清水,泡成軟嫩的象牙白,方可料理。可以炒雪菜毛豆、燉紅燒肉,也可入湯,妙用多矣。「百頁包肉」是江南極普通的家常菜,吃過「油豆腐細粉」就一定認識它。家家做「百頁包肉」都有自己的配方:肉餡可加荸薺、香菇、雪菜、薺菜、筍丁、蝦米,既可煮在湯裡,也可蒸熟了乾吃,還可以淋上芡汁調料,變化無窮。我們家沒那麼多花樣,走極簡路線,豬絞肉加醬油。吃法也就一種,加金華火腿和冬筍煮湯。媽媽說,「百頁包肉」原是平常日子吃的,但要看時令,冬筍下市就不做了。外公外婆逝世之後,我們只在過年紀念性地煮一大鍋,這才讓家常的百頁包肉變成帶儀式感的大菜,和燻魚、烤麩、三色蛋、涼拌蘿蔔絲、冬筍肉絲餡的炸春捲一起,守著團圓飯的滋味。如今我們的「百頁包肉」比別人家大一號,因為多包一張百頁,做成雙層。這種做法別處不曾見過,並非祖傳,而是弟弟的發明。家裡有口大湯鍋,過年做這道菜,才會從櫥櫃深處抬出來。冬筍切一口大小,帶皮帶骨的金華火腿切塊,通通下鍋,上蓋,開大火,沸騰轉小火。百頁捲捆好,下鍋。我們常常包得太多,一鍋煮不了,還得另開一鍋。冬筍是這鍋湯的靈魂,愈多愈美。這湯愈煮愈鮮愈濃,鹹味全來自金華火腿和拌餡的醬油。不能急,讓食材菁華,咕嘟咕嘟,慢慢釋放到湯裡。我們都是先煮上了,才去做別的年菜。團圓飯吃到一個段落,也就煮得差不多了。此時湯色金黃噴香,取小碗,挑一捆,剪掉棉繩,挾一捲,盛點湯,站在廚房,嘬著嘴,邊吹邊吃。這捲百頁包肉,就是年夜飯的完美句點。

聽了有沒有流口水呢,這是音樂人廣播作家馬世芳的食物料理散文「也好吃」。


美國國父富蘭克林說:「曾經幫過你一次忙的人,會比那些你幫助過的人,更願意再幫你一次。想取得一個人的支持,就先找他幫個忙,事情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機。」 這種神奇的心理現象,被人們稱為「富蘭克林效應」。想知道「富蘭克林效應」怎樣應用在生活中,讓自己的身心都更豐富滿足嗎?為您介紹心理諮詢師「陳允皓」寫的這本書。

好人脈,是請人幫忙、「麻煩人」出來的!在一次閱讀中,我發現了「富蘭克林效應」,就像跨越200多年的一次對話一般,我頓時靈感大開,將自己的經驗與思考寫了下來。我小的時候就能敏感地感知到別人的語言、動作、表情、語氣中表達的內在含義,這並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,生怕因為自己的原因,給別人造成困擾,我一度陷入痛苦。就如太宰治所說:「太敏感的人會體諒他人的痛苦,自然就無法輕易做到坦率,所謂的坦率,其實就是暴力。」在書中,我將介紹200多年前「富蘭克林」的事蹟,深入解讀「富蘭克林效應」在生活中的應用,如何高情商的麻煩別人?如何表達出自己的不滿?如何戰勝社交焦慮,克服對陌生人的恐懼?高情商的社交關係,需要掌握人的心理感受,在保持自我的同時,帶給人們舒適的心理體驗,讓平等、理解、包容、自信融進生活,融進我們的骨子裡去。新一代的年輕人有一項艱巨的任務:轉變傳統的社交模式,構建和諧平等簡單的人際環境。最後我要說:「感謝你,陌生人」。

「感謝你,陌生人。」應該也要感謝自己,想要好好照顧自己、照顧他人的這分初發心。

語言學習書很多,最常見的就是雜誌月刊mp3,你有看過像小說一樣的語言學習書嗎,為您介紹﹁春小姐﹂字字真誠的書﹁勇敢踏上日文學習之路!﹂

剛開始學日文沒多久,男友騎車載我回家時問:﹁既然妳想把日文學好,想去留學,早晚都要去,為什麼不現在就去?﹂我把腦袋告訴我的理性與顧慮跟他說一遍,就是累積職場經驗、擁有存款、我還沒準備好等等。他反問我,那想不想做服務業到三十歲?將來要不要繼續待在這個產業?不然為什麼要累積這段經驗?被連環砲轟的我一時語塞,腦袋卻茅塞頓開。我覺得生命裡有很多這種寶貴時刻,我自己幫它取名叫﹁神明降臨的時刻﹂。對什麼都學一點、毫無專業的我來說,﹁專注﹂儼然成為了眼下最嚴峻的問題。我高中時,很喜歡把文章剪貼放在資料夾整理。開始自學日語後,資料夾不夠用,想著先把資料夾整理整理,挪出空的來用。卻意外收到過去的自己,穿越時光傳來的訊息。某一頁,夾著我六年前買的雜誌,是日本女星﹁蒼井優﹂的一段話:﹁抱持夢想雖然重要,但是更希望能把每一天的生活過到最好;如此一來,心底的不安就會消逝。別好高騖遠,請把眼前的事情,細心地一件件累積起來吧。﹂我看到時,懊惱地掉下了眼淚。想著,不失去的改變、不能算是改變。而要從哪裡獲得勇氣跟信念堅持下去?那就是﹁時間﹂了,除了花時間別無他法。信念是從付出的時間中生長澆灌而誕生的。在二○一九年七月,大概花半年的時間自學的我,N3合格了!忍不住打開房門走到姊姊身邊,亮出手機螢幕:﹁欸!我合格了唷。﹂再走到廚房:﹁媽!我合格了喔﹂還走到客廳:﹁爸!我合格了喔!﹂對所有人都說了一次。當我回頭看,才意識到,改變少不了必然的犧牲與捨去。捨去下班後跟朋友出去吃宵夜的時間、減少本來假日會跟朋友去咖啡廳吃美食、拍美照的時間。取而代之的是週末坐在咖啡店八個小時,連店員都知道我喜歡喝什麼了。也不再在通勤時玩手遊或滑 Instagram,坐上捷運就是打開 NHK聽新聞廣播和背單字。我本以為自己就是個天生沒本事的人,按照慣例我絕對會半途而廢。但當我起身行動,才知道越做越有本事,越學習越有能耐。終於驗證了那句﹁航海王﹂當中很﹁魯夫﹂的台詞:﹁既然這樣,那只要不要失敗就好了吧?﹂

「學日文能做什麼呢?」「讀完日文系,想找能用日文的工作,卻找得好無力。」「曾經想要赴日留學,考慮好久,還是猶豫不決。」和你一樣,春小姐也有過這些心路歷程。現在,她將與你分享突破困境的心法,
就讓她的故事陪伴你重新出發,直到達成目標的那一天。﹁勇敢踏上日文學習之路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兩個大男人吃年夜飯,低頭吃飯,抬頭看電視,毫無對話,直到…

25個學校的合唱團合作錄製這三百首童軍歌曲,錄音成果聽起來差異不大,水準一致。

其實日本人滿害怕孟子的,據說以前船上只要有孟子這本書,一定會在半途翻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