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者要如何避免與失智長輩共同墜入無底的深淵?

為什麼這個問題會發生在我們家?為什麼只有我在照顧他?為什麼我剛才失控對他發脾氣?照顧者就是這樣反覆經歷憤怒或罪惡感的情緒,久而久之很可能就憂鬱症上身。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r8ECu13ixI
#周詳 #新書快報 #1天36小時 #最實用的全方位失智照護聖經 #柿子文化照

歡迎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看法或者你閱讀這本書的心得


本集訪綱:
●作者用了「災難性反應」來形容失智症患者抓狂,究竟甚麼是「災難性反應」?
●作者常常提到失智症患者不願洗澡,連放水、脫衣服都變成不熟悉會害怕,難怪會抓狂。這時候照顧者要怎麼辦?
●這本書的筆觸融合了百科全書和感性層面,當作者說,照顧者因為失智症一直抓狂,覺得「甚麼事都無法幫忙了」就要小心憂鬱症,馬上,就提供憂鬱症對策指引,照顧者該怎麼做?
●身邊人失智,改變所有人的角色與互動關係,有個例子,「我是他第二任太太,我跟他的前妻孩子,誰該負起照顧責任?
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家庭成員關係也不同,失智了,要怎麼面對才不會火上澆油,而是相輔相成?
●失智症患者有時候是家庭原本的支柱,他垮了,誰來付帳單?這本書有直白的介紹一個華人很不喜歡坦白提出、卻斤斤計較的問題,「怎樣把患者的錢找出來」?
●這本類似百科全書,要怎麼使用?現在有長照2.0,這本書可以怎樣跟醫護、照護、居服、長照搭配?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兩個大男人吃年夜飯,低頭吃飯,抬頭看電視,毫無對話,直到…

25個學校的合唱團合作錄製這三百首童軍歌曲,錄音成果聽起來差異不大,水準一致。

其實日本人滿害怕孟子的,據說以前船上只要有孟子這本書,一定會在半途翻船。